Lung cancer risk score for ever and never smokers in China

发布者:公卫教研办发布时间:2023-07-10浏览次数:769

近日,mg娱乐电子游戏网站沈洪兵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《癌症通讯》[Cancer Commun (Lond)]发表题为《中国人群吸烟和非吸烟人群的肺癌风险评分》(Lung cancer risk score for ever and never smokers in China)的研究论文,该论文构建和验证了适用于中国人群的肺癌风险预测评分体系,开发了中国人群个性化肺癌发病风险预测工具平台。

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死亡的首要原因,识别肺癌高危人群并进行肺癌筛查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。但是,适用于中国人群的肺癌风险预测模型较少,且通常缺乏外部验证。随着非吸烟肺癌和早发肺癌的发病率的日益增加,亟需构建适用人群广、操作简便的中国人群肺癌风险评分体系,建立高危人群识别和危险度分层新方案,制定有针对性的标准、政策和干预措施,为实施个体化一级预防(生活方式干预等)和二级预防(提早筛查年龄,制定个性化筛查方案等)提供科学依据。

沈洪兵教授课题组基于中国慢性病前瞻性队列(China Kadoorie Biobank cohortCKB)和常州队列构建和验证吸烟和非吸烟人群的肺癌风险评分(lung cancer risk scoreLCRS)。该LCRS模型在训练集(CKB)和验证集(常州队列)中预测肺癌风险的效果均较好。在验证队列中,吸烟人群的LCRSAUC0.774;不吸烟人群的LCRSAUC0.759 (图1)。  

1. LCRS模型的区分度和校准度

 

基于LCRS确定的风险界值可以区分肺癌发病风险。在验证队列的吸烟人群中,与低风险组(<166.2)相比,中高风险组(LCRS≥166.2)的10年累计肺癌发病率增加了2.18% 0.39% vs 2.57%);在不吸烟人群中,高风险组(≥21.2)的10年累计肺癌发病率明显高于低风险组(<21.2),发病率分别为 1.05%  0.22%

此外,在常州验证队列中,吸烟和非吸烟人群的LCRS模型的区分度和校准度均优于PLCO模型(吸烟:LCRSAUC vs. PLCO2014 AUC = 0.774 vs. 0.748吸烟:LCRS AUC vs. PLCO2014 AUC = 0.759 vs. 0.651。且LCRS模型的灵敏度和特异度高于PLCO2014 模型。

最后,为了方便模型的应用,基于该模型开发了中国人群个性化肺癌发病风险预测工具平台Lung Cancer RiskEvaluation by YourselfLCKEYhttp://ccra.njmu.edu.cn/lckey/web),该工具用于从不吸烟、已经戒烟以及现在吸烟的30-80岁的中国人群的肺癌发病风险评估,提供未来3年、5年、6年和10年罹患肺癌的风险及相应的筛查指导和健康生活建议。



2. 基于LCRS模型开发的肺癌风险评估工具


刊物:Cancer Commun (Lond)

标题:Lung cancer risk score for ever and never smokers in China

原文链接https://pubmed.ncbi.nlm.nih.gov/37410540/ 


Baidu
sogou